归来去

归家。回来。去远方。
来了就别走了
我和你讲故事

【楼诚】何时复归来(一发完)


@楼诚深夜60分

“满城都唱遍青衫洗旧

冬至大雪白了明楼

无人祭你

在甲子后”

“阿诚啊,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活在阳光下。”

“我想我以后的家就是这样,湖畔旁,树林边。”

“真是越来越没规矩,看来我要学大姐,整肃家风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明氏家族纪念馆

一位头发花白老先生走进了纪念馆,走到登记处前,在登记本上写下自己的名字,虽然年过耄耋,老人脊背直挺,样貌端正,字迹苍劲有力。

金木言。

他走进纪念馆,其实就是一个别墅,听说是名氏原来的老房子。

正对着大门的墙上有一副油画,是一副风景图,有湖,有树,有家,还有人。“可惜了。”他回头看向来人,他觉得他有些窒息,他长的是那么像……

“金老您好,我是曲和,我是一名老师,闲着没事,来这里做兼职解说员,希望您能喜欢我的解说。”他打断了他的思路,他鬼使神差的答应了,同意他为自己解说。

客厅

书房

厨房

大少爷的卧室

小少爷的卧室

大小姐的卧室

小祠堂

“金老,明宅大概就是这些地方了,现在我们去小花园看看,这边请。”曲和给金木言指了指大门,示意他向外走。

他抬手栏下曲和,“曲先生,我想去明诚的卧室看看。”

曲和有点奇怪,第一次有人主动提起这位管家兼助手,还想去看他的卧室,虽有疑虑,但还是带他去了。

“金老,这就是明诚的卧室。”

金木言的目光,紧紧的盯着房内的东西,一件一件的慢慢看,曲和第一次见到金木言这种神情,仿佛房内的东西是什么宝贝一般,他很珍惜这些东西,这是曲和的感觉。


十分钟

二十分钟

“金老?金老?”

金木言看的入迷了,带着些眷恋,又带着些惆怅。听到曲和的声音才回过神来,是他失态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花园还是当年的样子,绿草茵茵。

他看到花园中有一套桌椅,他对曲和说:“曲先生,我们去那边坐坐吧。”


“小曲,我可以这样称呼你吧。我想给你讲个故事,可突然又觉得无从开口。”

“其实我是一名抗日者,但从事的是卧底谍战工作,就像这座别墅的主人一样。我的故事其实挺简单,我曾在新政府里面卧底,直至新政府被推翻,我就和我的家人去了巴黎,我曾经的母校和我曾任教过的地方。”

“您爱人是?”

“阿诚。”


曲和听到这个名字的瞬间有些懵,阿诚?“哪个阿诚?”曲和脱口而出,其实他想到了会是谁。

明诚先生。

如果他爱人是明诚,那他……他是……明氏大少爷明楼?

曲和有些震惊。

“小曲,其实我并不需要一个解说,可是我却同意了你当我的解说,你知道为什么吗。”

曲和疑惑的看着金木言,他有太多太多的问题,太多太多的不解,不过他不急,他知道,金木言现在需要一个倾诉者,他会慢慢告诉他,慢慢为他解开谜团。

“你和阿诚长得一模一样,连声音都一样,我只是……我只是……”他离开我太久了,我都快忘了他长什么样子了,我只是想再看看他的样子,再听听他的声音。

“我想过迟早有一天我们都要牺牲的,但是我从来没想过,他会是死在我的子弹下。”

他清楚的记得那是在1943年的秋天,他们为了取得南田洋子的信任,设计阿诚带着南田洋子去搜查他们布置好的共党的房间,并让阿诚替南田洋子挡下子弹以博取信任。

不知道是他打偏了,还是阿诚没有把握好位置。

之后他就一直在办公室里等着,等着他的阿诚来给他报平安。

他终是没等来阿诚。

后来,他就离开了上海,去了阿诚梦想去的地方,巴黎。

后来的后来,改名换姓的明台联系上了他,安排他回来。


再后来,他就遇见了曲和,他们成了忘年交,他们上聊天文,下聊地理,古今中外,无话不说。

他也算是寿终正寝了吧,曲和通知了明台,他们一起为他办了葬礼。

曲和在他那里学到了许多,关于爱情,关于人生,关于祖国,关于信仰。

曲和也遇到了自己的爱情,他对她很好,他们很圆满。

曲和还是每年都会去祭拜他。


日子还是照常过下去。

-END -

解释一下:明楼的化名金木言

镜 楼 诚
金 木 言

各取了偏旁

其他都没什么了
名字真的想了好久→_→

评论(10)
热度(45)